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

月子餐大幫手:panasonic MS-N53

Untitled

好像在很久以前就想買廚餘處理機。當然啦,就是大打廣告那台IZUMI。但是始終沒買的緣故,首先太貴。接下來,對於環保有點疑慮。日本人的廚餘處理機分為兩大流派,生物分解式與高溫烘乾切碎式。

高溫烘乾切碎式,可以把廚餘處理得很乾燥,無異味,體積縮減很多。這是好處。壞處是,用高溫烘乾,很耗能。IZUMI跟我這台panasonic都是這個流派。

生物分解式的壞處是,廚餘處理成品的品質不一,比較不能處理各式各樣的廚餘,還有可能要定期添加耗材。

在台灣耗材取得不易,我不想夜長夢多,生物分解式就出局了;高溫烘乾切碎式太過耗能,買了對不起良心也對不起荷包,所以也算了。

算了?那這台又是怎麼回事?

在放棄廚餘處理機後,廚餘的問題仍然必須解決。我嘗試堆肥......但是,沒有庭院與土壤,不能進行一般堆肥。我又找到了某些堆肥方法,如麻布袋堆肥法。但是無論消耗廚餘的速度與堆肥成品都不如預期(車庫裡現在還有一包陳年堆肥)

既然堆肥難以持續,直接丟掉吧!垃圾車都有收阿。但是......我們這邊兩天收一次垃圾,我們偶爾出門也倒不到垃圾,只要有廚餘在垃圾桶,就會變成超級噁爛的情形。

老婆想了個很美妙的方法:冷凍。

我很討厭把垃圾冰在冰箱。不過似乎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惡臭與蟲卵了。

事情就這樣下去,一直到有新成員住進家裡來。我們忍受小蒼蠅好像可以,看到小蒼蠅在新成員附近飛就覺得很不爽。

還有一個理由。在「從搖籃到搖籃」中,作者提過一些汙染環境最劇的物質之一,就是有機無機的奇怪複合體。把廚餘這種資源,與塑膠袋...等等的資源一起丟到焚化爐,或者垃圾掩埋場,就會把這些資源完全浪費,再也無法利用。

高溫烘乾耗能,但是可以把烘出來的東西再利用。有點不環保,但也有點環保,在我無法堆肥的情形下。


Untitled
後面被panasonic家族佔據了


Untitled
外觀質感不錯,跟麵包機長得沒兩樣。


Untitled
插上電就要準備來處理廚餘了(早就準備好一包要給它)


Untitled
冰箱清出來的一些菜肴,還有冰太久的枸杞


Untitled
幾個小時後......超級香的,可能因為枸杞的關係吧,彌漫一股中藥味。